關於我們

青農返鄉最後一哩路

青年農民返鄉

最後

一哩路

一開始, 我也沒想到自己會走這麼遠、能走這麼遠....

堅持做自己、不忘初衷。

讓我回來幫忙吧。

就是這樣短短一句話, 開始了我返鄉的第一步。回家的心意很簡單, 就是不捨父母辛苦採收完蜂蜜還要四處奔波銷售。我心想: 品質這樣好的蜂蜜, 應該被看見, 甚至被每個喜愛蜂蜜的客人買回家好好品嘗!就這樣, 我辭去工作, 回家開始從零陪蜜蜂玩起你追我跑、你螫我腫的遊戲。

甚麼都不懂, 怎麼賣蜂蜜?

回家的路才剛踏出去, 就摔的鼻青臉腫。這是從農前半年最真實的寫照, 不懂蜜蜂、品牌知名度不夠、生產及通路蠟燭兩頭燒, 讓我曾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決定? 但我不氣餒, 被螫了就把刺拔出來再試一次, 被質疑了就做更多功課、更謙虛的學習。因為我相信, 堅持在對的事情, 終有一天-成果會展現。

 

我都吃你們家的蜂蜜喔。

一直到現在, 我仍然持續面對這個產業給的考驗, 天氣驟然的變化、蜜蜂生態不斷地被破壞和改變、產業人力逐漸老化。漸漸的, 我發現除了銷售之外更重要的議題-永續。每當聽到客人說: 我都吃你們家的蜂蜜喔, 我總忍不住想, 我還能為喜歡吃蜂蜜的客人、對環境如此重要的蜜蜂做些甚麼?

而這個甚麼, 就是返鄉最後一哩路上, 我在尋找的答案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青年農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李姿瑩